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教理主題:感恩祭的慶典

由今個星期開始,一連三個主日(即常年期十八至二十主日)皆以感恩祭為教理的主題,分別帶出感恩祭的禮儀慶典、感恩(聖體)聖事,以及耶穌臨於聖體聖事當中。

今天首先要介紹的是感恩祭的慶典。福音的開始是承接上個主日耶穌行了增餅的奇蹟後,為避開群眾,他獨自退避到山裏去,而群眾正在尋找耶穌。當他們一找着耶穌,就立時問他:「你什麼時候到了這裏?」(若 6:25),其後更向耶穌問了兩個問題:「我們該做什麼……?」
(6:28),以及「你行什麼神蹟給我們看……?」(6:30)。雖然群眾接二連三地問了耶穌一些表面淺陝的問題,但耶穌卻一次又一次在回答時嘗試幫助他們明白一個真理:是天父賜給人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在第一篇讀經出谷紀中記載,以色列人埋怨梅瑟帶領他們逃離
埃及到曠野裏,以致沒有食物吃飽而在曠野中快要餓死。然而,上主卻對梅瑟說:「你給他們說:黃昏的時候你們要有肉吃,早晨要有食物吃飽,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出 16:11)聖詠的回應亦正好是上主給他們降下瑪納作食糧(詠 78:24),但在最後一
篇讀經的福音中,耶穌卻清楚地說出祂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

早在教會的初期,基督的信徒常聚集在一起舉行感恩祭宴。在公元一五五年左右,聖猶思定曾向外教皇帝虔誠者安多尼解釋基督徒在感恩祭中所做的程序,給了我們一個基本輪廓(參閱教理 1345)。簡單來說,感恩祭分為聖道禮儀及感恩禮儀兩大部份,這結構歷經許多世紀,一直保全至今。

感恩祭禮儀慶典的進行首先是聖道禮,即包括宣讀聖經、講道和信友禱詞;其後是感恩禮(聖祭禮),包括呈獻餅酒、有祝聖效果的感恩祈禱(感恩經)和領聖體禮。雖然感恩祭分為兩部份,但聖道禮儀和感恩禮儀共同組成「一個整體的敬禮行動」,因為感恩祭裡為我們擺設的筵席,既是天主聖言的筵席,也是主的身體的筵席。(教理 1346)

感恩祭是聖事性的祭獻,包括感恩、紀念和臨現。在舉行感恩祭時,整個信徒團體一起向天主獻上感謝,感謝祂在我們當中施行救恩,並同時紀念耶穌基督為拯救人類的救贖犧牲,是基督逾越的紀念,這奧蹟亦藉此紀念而臨現於聖祭中。(參閱教理 1356-66)

每次當地方的信徒團體舉行感恩禮,我們深信藉着聖神的德能和基督的臨現,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緊密相連起來。在聖洗聖事中,我們蒙召成為一個身體——教會,成為基督的肢體,教會的成員。藉著領受聖體聖事,我們與基督緊密地結合,並更新、堅強、深化這份藉聖洗已實現、在教會內的共融結合(格前 10:16-17)。一如聖奧思定在其《講道集》說:「面對你們所領受的,你們回答:『阿們』(是的,這是真的!)。這樣回答,你們就予以肯定。因為你們聽到『基督的身體』這句話,回答『阿們』,你們就該成為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好使你們的『阿們』真的成為名副其實!」(教理 1396)

此外,梵二的禮儀憲章非常強調,且切願教導所有信友,「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參與禮儀,因為這是禮儀本身的要求,也是基督信眾藉洗禮而獲得的權利和義務……。」(禮儀 14)。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更好的指出:「在聖體敬禮的深處,我們找到基督徒入門聖事 —— 聖洗和堅振 —— 的不斷迴響。豈不是因為聖洗聖事,我們不但『被稱為天主的子女』,而『我們真是天主子女』的真理,得在聖體聖事我們分享天主唯一子的聖體聖血時,更能表達出來嗎?領受聖體豈不使我們在世界面前,更能作為「基督的真正見證」,因為基督為我們作證,我們也為祂作證。」(論聖體聖事的奧蹟和敬禮 7)

生活反思/實踐
1. 在你的生命中,你如何理解「耶穌是生命之糧」?你有否讓耶穌改變你的生活態度和價值       觀?
2. 每次當你領聖體時,你是否準備好自己和有意識地去領受基督的聖體?會否在生活中實踐「阿們」,真正地成為基督的肢體,為祂作見證?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 年 7 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