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耶穌聖體是祭獻和聖事

我們營營役役為口奔馳,為賺取每天食糧而勞心勞力,而這些食糧只能餵飽每天的饑渴。昔日以色列民在曠野中,靠吃「瑪納」來維持生命,他們的生命仍會結束。但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就不會死。」這話的意思是什麼 呢?耶穌所賜的不是世間的食糧,祂卻是那來自天父的,能賜予人永生的食糧。藉著聖洗聖事基督徒雖已獲得了超性的生命,但仍需靠耶穌聖體,這天上的生命之 糧,來滋養並保全我們的超性生命,直到永遠。

今天的讀經一講述天主不斷以烤餅和水,振作了厄里亞先知的精神和體力,顯示我們必須靠天主所賜的食糧,才得到力量,完成上主委派的工作。讀經二闡明我們在聖神內受了印證,我們要依靠基督耶穌的救贖,淨化身心,去除邪惡,作為馨香的祭品,獻給天主,蒙主悅納。

主日福音中,聖若望宗徒記載耶穌說:「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為使世界獲得生命。」祂表明自己的特別身份 ——「天主子」,就是永生的所在。祂才是我們人類生命中不能缺少的食糧。但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是否真的相信耶穌是永生的食糧?基督的祭獻如何臨現在奧妙的聖體聖事之內?

耶穌說的「食糧」,指向祂親自建立的聖體聖事。藉著聖體聖事,我們與主有更深的契合,從而獲得真正的生命。耶穌重申:祂來自天主,由天父派遣。當祂表明是「生活的食糧」時,顯示祂就是那成了血肉,寄居在人間的聖言,展現了天主降生成人及基督死亡復活的奧蹟。透過祂,在祂內,我們才認識天主的啟示。的確耶穌為了愛天父和愛祂拯救的人類,自由地接受了苦難和死亡。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祂的祭獻,賦予我們救贖、賠補、贖罪、和補償的價值。」(參教理609、616)

所以感恩祭是基督逾越的紀念,它是一個祭獻。在感恩祭中,基督所交付的身體,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交付的身體;所交付的血,就是祂「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的血(瑪26:28)。感恩祭的祭獻特質顯示在基督建立這聖事的話上:「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
;以及「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路22:19-20)。基督在禮儀中實現祂的逾越奧跡。這奧跡不會停留在過去的歷史中,因為基督已藉著自己的死亡摧毀了死亡,祂「一次而永遠地」從死者中復活、升天,吸引著眾人歸向生命,得以分享天主的永恆,超越萬世,臨現人間。(參教理1085)

感恩祭也同時是教會的祭獻。教會的訓導常提醒信眾: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感恩祭中,教會偕同基督完全奉獻自己。基督的祭獻也成為祂肢體的祭獻,信徒們的生活、讚美、痛苦、祈禱,都與基督的奉獻結合,從而獲得新的價值(參教理1368)。在每次的彌撒聖祭中,我們呈上麵餅、葡萄酒,代表我們願意將天主給我們的祝福,連同所擁有的一切,奉獻給祂。此時此刻基督的祭獻臨現在祭台上,使一切都可以與祂的奉獻相結合。

我們深信禮儀行動標示著天主無條件的邀請,聖事慶典令我們在基督和聖神內與聖父相遇,我們需要以信德的回應來配合。的確基督一直活著,且藉聖體聖事「湧流出來的力量」與我們同在(參教理1153、1116)。由此可見當我們領受主的體、血時,我們的生命與基督的生命親密共融。這樣,我們才明白「吃了這食糧,就不會死。」的意義。不死,不是「長生不老」,而是我們整個生命是在主的生命之內,天主的生命永恒不止,我們也將會活到永遠。

生活反思/實踐
1. 當你面對基督聖體時,有沒有感謝祂的臨在?沒有祂,你會怎樣?
2. 當你願意「持續進修、加班工作」來賺取世間食糧時,你想想這是否天主的祝福?若你願
    意為世間的食糧付出那麼多,那你為獲取天上的食糧,又願意付出多少?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