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基督臨在於感恩(聖體)聖事中

今天的讀經以箴言開始述說智慧邀請人赴宴的故事。智慧(她)為赴宴的人所預備的是美酒佳餚,喜慶的食物,不像愚昧太太的愚蠢,只預備水和餅給來赴宴的人。這對比給我們指出人要作出選擇,回應誰人的邀請赴宴。原來只有接受智慧的邀請,吃她的食糧和飲她所配製的酒,才能使人得以生存,踏上明智的路。接着的聖詠以「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的答句來邀請我們繼續品嚐智慧的豐盛宴席,以及準備我們進入今天福音的主題。至於厄弗所人書,保祿提醒我們要細心觀察自己怎樣生活;不要像無知的人,卻要像明智的人,時常辨別天主的旨意和跟從福音,度基督徒的生活。

那麼今天的福音給了我們甚麼信息?繼前兩個主日的福音讀經,今天的若望福音講述耶穌是生命之糧:祂的血肉是信友的飲食,能賜予永生的生命之糧,絶非昔日在曠野中所降下的「瑪納」,吃了仍會死的。每次在感恩祭中我們所領受的聖體,確實是基督的體血,是祂給人類的禮物,祂具體臨在於感恩(聖體)聖事當中。

耶穌基督雖於二千多年前離開人世返回聖父的身邊,獲享天父賜給祂的光榮,但祂仍然以不同的方式繼續臨在於祂的教會,在我們當中。梵二的禮儀憲章清楚指出基督在彌撒大祭裡,以聖事方式臨在。基督臨於感恩祭有四個方式:在彌撒聖祭中,祂不但臨在司祭之身,更臨於聖體形像之內。當教會在恭讀聖經時,是基督親自發言。最後,幾時教會在祈禱歌頌,祂也臨在其間,正如祂所許諾的:「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參閱禮儀7)

的確,主耶穌基督以不同的方式真實地臨在,與我們同在,但當中祂卻以一種超乎其他方式,也是最高峰的「真實的」臨在彌撒聖祭中,就是祂臨現於感恩(聖體)聖事的餅酒形下(參閱教理1373)。然而,教宗保祿六世在《信德的奧蹟》通諭中提醒我們:「這種臨在稱為『真實的』
,並非把其他『臨在』拋開,彷彿其他臨在不是真實的:而是說這一
臨在是卓越地真實,因為這是實體的臨在 ——由之,天主而人的基督,全然完然地臨在。」(MF 39,參閱教理1374)

基督是藉著餅酒的轉變成為祂的體血,而親臨在聖體聖事裡,這種轉變,天主教會恰當地、正確地稱之為餅酒的實體轉變(transubstantiation)(參閱教理1376)。

每次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就領受了基督,並藉此獲得豐富的效果。首先,領聖體加強我們與基督的契合。領聖體帶來的主要效果是與耶穌基督親密結合,正如今天福音所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6)。一如物質的食糧滋養我們肉身生命,領聖體同樣奇妙滋養我們的靈性生命。共融於基督的身體,即「那藉聖神得到生命,也藉聖神賦予生命」的身體,能保存、增強並更新基督徒受洗時所接受的恩寵生命。(參閱教理1391-2)

領聖體使我們與罪惡分開。藉著感恩(聖體)聖事能激發我們的愛德除去小罪,並保護我們免陷於將來的大罪中。我們越分享基督的生命,越增進與基督的友誼,就越不容易因大罪而與祂分離,幫助我們度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參閱教理1393-5)

奧體的合一:感恩(聖體)聖事塑造教會。領受這聖事的人,與基督更緊密地結合。基督更藉此把他們與所有的信徒結合,成為一個身體——教會——祂的奧體。(教理1396)

聖體聖事促使我們關心窮人。愛是具體的,需要行動和回應。為能真實地領受基督為我們交付的體血,我們當在窮苦的人身上認出基督,認出是基督的兄弟姊妹,並致力服務他們。(參閱教理1397)

與基督徒的合一:由於教會的分裂使一些信徒未能共同與我們一起參與主的聖餐,我們因而體驗到很深的痛苦;這種痛苦越深,我們就應越迫切地向上主祈求,切望所有信仰基督的人能早日回復圓滿的合一。(參閱教理1398)

主耶穌基督再三邀請,囑咐我們在感恩(聖體)聖事中接受祂,並恩賜我們豐富的聖事恩竉。教會因此積極鼓勵信友在做好必須的準備後,參與彌撒時領聖體,這才符合感恩祭本來的意義。(參閱教理1388)教會亦規定信友「在主日和慶節參與神聖禮儀(彌撒)」,並以和好聖事做準備,每年至少領受感恩(聖體) 聖事一次。如果可能的話,就在復活期內履行。(教理1389,法典920)至於那些患病或年老體弱而未能前來聖堂參與彌撒的教友,司鐸或非常務送聖體員可從彌撒中剛祝聖的聖體或存放於聖體櫃內的聖體分送給他們。

生活反思/實踐
1.  每次領受基督的聖體時,你是否懷着一份渴慕之情,盼望與主契合共融?嘗試多感受「祂在你內,你在祂內」的感覺和事實。
2.  你是否願意在生活中騰出時間去朝拜聖體,與基督談心?每次當你見到聖堂內的聖體櫃時,你有否會想起放於其內的基督聖體?你又以甚麼態度去尊敬和朝拜主耶穌基督?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