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揀選與派遣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為我們講述了亞毛斯先知的「被召選」,先知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牧羊人,相信他也從未想過要成為先知,但天主卻「提拔」了他,要去向以色列人宣講上主的說話,即使這些話並不受當時的權貴欣賞,甚至希望將亞毛斯逐離貝特耳。

保祿宗徒在第二篇讀經中更指出,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成為他的門徒,我們的被召選,原來是天主救恩計劃的一部份,為使人能夠分享到天主的愛。讓人可以從我們身上見到天主這偉大的救恩工程。

而今天的福音則提醒基督徒,這召選不是為叫我們單單的享受福樂,同時也是承擔著一份使命。基督徒的被召選,原來是為去接受派遣,被派遣去成為基督的使者,去宣講上主的福音,去叫人悔改,去制伏生活中的邪魔,並且給人治療心靈和肉體上的創傷。

從以色列的救恩史中,我們了解到天主的「揀選」有其獨特之處,祂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有甚麼過人之處,而將他們選拔成為選民,相反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我們見到他們只是一個卑微的民族,時常被列強所攻擊,而他們對上主天主也不見得特別忠信,反而多次忘卻和上主所訂立的盟約,而去朝拜外邦的邪神,可是上主卻偏偏揀選了這細小的民族來彰顯祂的愛。

天主為何要揀選以色列民作為他的選民呢?我們相信原因只有一個:「以色列民在他們的歷史過程中,發現天主把自己啟示給他們,又從各民族中選了他們歸屬自己,只是為了一個理由,就是祂那無條件的愛。以色列民透過先知們,明白天主仍然是出於愛,而從未終止拯救他們,也未終止寬恕他們的不忠和罪惡」(教理218)。

新約的教會蒙天主的召選,承繼了這選民的身份:「猶如在曠野中旅行的以色列民族已經被稱為天主的教會,同樣,在現世的旅途中,追求未來永存城邑的新以色列,也被稱為基督的教會,就是基督用自己的血所獲得,又以其聖神所充滿,並以組織有形社團的適當方法所建立的教會」(教會 9)。

這新約的選民也因著這揀選而承擔著一份使命,因為「教會本質上是傳教的,為了救恩而「召集」一切人,被基督所派遣,使萬民成為門徒」(教理 767),並同時聯「同整個人類共同前進,並和世界共同體驗著塵世的命運,教會猶如人類社會的酵母與靈魂,志在基督內革新人類社會,並將這社會變作天主的家庭」(現代40)。

今天的福音亦特別提醒我們,我們不是被召選去單獨行事,履行各自的任務,而是要和同伴一起去實踐這傳揚福音的使命,所以團體的共同承擔和合作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我們要去辨別每個人不同的神恩,務求使教會內的各肢體能各盡其職,使各人所領受的不同神恩,都能互相補足,並同心協力,為公益而合作(參教理801)。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的生活中有沒有一位可以和你分享信仰及一起履行使命的靈性伙伴呢?
2. 「福傳」的基礎來自簡樸的生活,嘗試為自己訂出一個實踐簡樸生活的有效方法,並把節

     省下來的時間和金錢用於福傳工作上。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7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