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教理主題:教會的合一及大公主義

今天的讀經一選自列王紀下的分餅奇蹟。選讀這篇聖經的原因十分明顯,因為這是福音中耶
穌增餅奇蹟在舊約中的平行文(或預象)。厄里叟的增餅故事彰顯了天主聖言藉先知的說話所帶來的力量,而剩餘的食物亦預示了即將來臨的「默西亞」時代所享有的豐盛食糧和生命。今天的答唱詠也帶出相關的主題,就是天主無限的仁慈,祂必親近一切誠心呼號祂的人,準時賜給他們糧食,並滿足眾生的需求。

選自厄弗所書的讀經二,帶出了我們今天的教理主題:基督徒的合一。在書信中,聖保祿宗徒勸勉信徒們在蒙召成為基督徒後,在行動上和生活上務必要與我們所接受的祟高的召叫相稱,保持心神的合一。聖保祿強調基督徒的合一植根於我們信仰內的真理,並以一連串的「一」來表達這個思想:一個身體、一個聖神、同一的希望、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一個天主。以上每一點都是基督信仰中最基本的原素,並要求蒙召的信徒們以獨特的基督徒生活方式把它們豐富的內涵生活出來。

今天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中的增餅奇蹟。可以說是整個第六章的基礎部份,也帶出後來的「耶穌是生命之糧」的言論。在初期教會中,耶穌的增餅奇蹟是十分重要的事件。增餅奇蹟是若望福音七個「徵兆」中的第四個,而每一個微兆都與舊約中的一個猶太節日或慶典相聯。很明顯的,福音作者有意將這奇蹟與舊約中猶太人的「逾越節」相聯起來。其目的就是說明耶穌就是新的逾越節羔羊,祂為我們帶來新的「出谷」,而只有祂才是我們永生的食糧。

天主教會相信「教會」的其中一個本質就是「唯一」,因為她的起源是唯一的。教會這個奧跡的至高典範和根源,就是父、子、聖神一個天主於三位之中。教會在其創立者方面而言是唯一的,就是降生成人的聖子。教會在其「靈魂」方面而言亦是唯一的,就是寓居於信徒內的聖神。因此,唯一性實在是教會的本質:多麼奇妙的奧跡!只有一個宇宙的天父,一個宇宙的聖言,及一個到處相同的聖神;也只有一個成了母親的貞女,就是我所稱呼的教會(參閱教理813)。在尼西亞信經中,我們隆重地宣信教會是「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

「唯一」或「合一」作為教會的本質,其重要性在於要求信徒們竭力把這本質生活出來,就是努力地維持信徒們之間的和諧、共融和團結。任何可以帶來分裂的傾向或作為都應該避免,「偏見」和「黨派之爭」不應在教會內有任何立足之地。在教會的任何一個層面之中,都應視促進合一和避免分裂為當務之急,因為教會的團結和合一實在是教會在現世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標記」。

可惜的是,從早期開始,教會就不斷地經歷著分裂的傷痛。在格林多人前書中,聖保祿宗徒就曾訓斥當地教會出現分黨分派的世俗惡習。到了第四世紀時,由於不同學派在信理上的爭拗,更為嚴重和持久的教會分裂出現了(包括了「聶斯多略」教派──即唐朝時來華傳教的「景教」和「一性論」教派與普世教會的分裂)。到了十一世紀又發生了東西方教會的大分裂(即東方的正教會和西方的公教會的分裂)及十六世紀時的宗教改革(即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分裂)。我們相信教會的分裂是來自人的罪,無論是天主教會或其他分離的宗派,在歷史上都有難以推卸的責任。但今天為那些生於這些分裂團體及受過基督信仰教育的人仕,我們不能責之以分離之罪,天主教會應以兄弟般的敬愛包容他們。事實上,藉在聖洗內接受信仰而成義的人,與基督結成一體,故應當享有基督徒的名義,天主教徒理應承認他們為主內的弟兄(參閱教理818)。

基督徒團體的分裂帶來了不少的流言蜚語,也使基督徒在世上為基督作證的力量減弱了。因此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勉力呼籲基督徒的合一,並治療因分裂而帶來的傷口。在廿世紀初,不少基督教會和東正教會聯合起來,開啟了大公主義(基督徒合一)運動。隨著梵二大公會議的準備和召開,天主教會也積極地回應了。教宗若望廿三世在1960年成立了「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秘書處」(即現時「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的前身),為大公會議會準備了「大公主義法令」。在此法令中,大會為「大公主義」的實施提供了重要的原則和措施:就是持續地革新、內心的皈依、公共的為合一而祈禱、手足間的彼此認識、在神學和信理上有系統的交流、以及基督徒彼此合作為人類作出服務(參閱教理821)。

梵二大公會議結束後,不少天主教的地方教會和團體,都設立了相關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與其他基督宗教的宗派進行了對話、交流和合作,這些都為基督徒的合一運動帶來可觀的成果。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5年發表了「合而為一」通諭,進一步為「大公主義運動」提供了檢視和指引。最後,我們也必須承認,使所有基督徒和好而歸屬於基督的唯一教會,這項神聖目標超越人的能力和本領,因此必須將我們的全部希望,寄託在基督為教會的祈禱,天父對我們的慈愛,以及聖神的德能上(參閱教理822)。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認識其他基督宗派的基督徒嗎?你和他們的關係和相處如何?你認為你可以在生活上作
     些甚麼以促進不同基督信仰宗派之間的合一呢?
2. 你了解在歷史上教會多次分裂的原因和背景嗎?你認為這些知識可否促進基督徒的合一?
    為什麼?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7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