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預言

今天的四篇讀經都先後提及先知的角色、他們的被召和遭遇。無論在舊約或新約,先知說天主的預言都具有重大意義。現在就讓我們先明白在舊約中先知的角色和功能,這與耶穌基督有甚麼關係,以及在今天先知的角色可如何發揮。

先知(prophet)這詞來自希臘文(prophetes),意即天主的代言人,是被天主所召選向祂的人民傳遞訊息。舊約的先知任務需要完成三項工作:首先是天主透過先知們培養自己的子民去渴望救恩,期待那賦予眾人及刻在人內心的新而永久的盟約。其次是先知們宣布天主子民的徹底救贖,一切不忠行為將被洗淨,而且這救恩將包括所有國家、所有人民。(參閱教理64)最後,就是透過先知們的言行、生活顯示出天主對其子民的愛;衪如何一直遵守自己的盟約,讓以色列人明白天主從未終止拯救衪所愛的子民,也未終止寬恕他們的不忠和罪惡。(參閱教理218)總括來說,先知作為至高者的使者,他所傳達的不是責斥的指控就是鼓勵天主子民的話。斥責的就是人民對天主的不忠、虛偽的敬拜、放縱的人的本性和對貧窮人的剝削;而振奮人心的鼓舞說話,就是為人民指出希望,勸勉積極面對未來,遵守天主的法律,並宣告新天新地的來臨將在默西亞身上實現。

第一篇讀經的厄則克耳先知被天主召喚,派遣他到以色列子民中宣講天主的話。他雖然會因為說出對他們的指控而被拒絕、凌辱,但天主仍要派遣他 ─ 這位先知到他們當中說話,因為厄則克耳所說的並不是他自己的說話,而是要說具威能的天主的話。聖詠123篇可以說是厄則克耳先知在痛苦、被拒絕和飽受欺凌中向天主祈求的反照。「看,僕人的眼目,怎樣仰望主人的手,」(詠123:2)是表達出先知在履行其職務時,祈禱的重要態度和質素。在第二篇讀經,聖保祿宗徒清楚說出他的被召作為宗徒就如先知的被召和派遣。在履行其先知之職時,保祿雖遭受許多苦難和迫害,但他卻在當中體味及領會到:天主的德能在他軟弱中纔全顯出來,因為天主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
(格後12:9)

今天馬爾谷福音的故事述說了耶穌被他自己家鄉的人所拒絕的故事。像過往的先知一樣,耶穌都沒有例外,是不被最近、認識他的人(本鄉、本族和本家)所接納。(谷6:4)其實,聖史所強調的是耶穌所教導的話令他們反感而引致不接受耶穌,這些話本身就是天主親自在耶穌身上所說的話,是天主直接向世人傳達的話,耶穌本身就是天主的聖言,是所有先知們所預言和指向的,在衪身上實現的那位默西亞!

的確,在舊約中先知們所預言的都是指向這位耶穌基督 ─ 以色列人所盼望的默西亞!在洗者若翰的作証中,他清楚指出:耶穌就是天主子,「看,天主的羔羊!」(若1:36,參閱教理719)耶穌是「基督」─  「受傅者」,藉著聖神的傅油,「以其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三重功能,實現了以色列對默西亞的期望。」(教理436)因此,在耶穌基督身上,天主的許諾和啟示已完全實現和顯示出來,在衪之後再無需有甚麼新的公開啟示了,(參閱教理66)因為我們已從耶穌的一生、祂的使命和逾越奧蹟中獲取了這份救恩的禮物。然而,現今在聖神的帶領和恩賜下,有些人仍具有先知之恩,像先知一樣,在不同時代不時提醒和鞭策教會為真理作證,激發我們所有基督徒要活出在領洗時所賦予的先知職,就是在現世生活中說天主救恩的話,為人類,特別是生活在貧窮受苦的人,帶來真正的喜樂、平安;並為真理作見證,促進正義與和平,使天國臨現於世,把一切歸光榮於天主。

生活反思/實踐
1.  在本週,你聽到天主的聖言如何召叫你去代祂說話和做什麼?你願意實踐先知之職嗎?
2.  你曾否經驗過為真理作証而遭受反對、辱罵或被取笑?有甚麼感受?你會如何向主祈禱?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7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