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教理主題:恆心至終的恩賜

本主日是「基督苦難主日」,也稱「聖枝主日」,是教會聖周的第一天,紀念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蹟。今天的進堂會以「祝福樹枝」和「遊行」作開始,目的是指向基督的苦難。

基督塵世的旅程帶給所有信徒「恆心至終的恩賜」。信徒在生命的祝福和考驗中,若能保留堅決、恆心不變的信德直到生命的終結,就是神學家們所稱的「恆心至終」。我們知道這事只靠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若要恆心至終,我們需要仰賴天主的恩寵協助我們以毅力、決心,堅持到底;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在生活中熱切地與天主的恩寵合作,直至塵世生命的結束。基督是我們獲得這恩賜的來源,透過祂的苦難,信徒被邀請與祂結合,在任何痛苦或困難中,忠實地以基督「恆心至終」的態度來面對世間所有的考驗。

耶穌人世間的旅程,也經歷過生命的考驗,他向世人宣布天主的國,可是人的敗壞、罪惡、軟弱,阻礙了天國臨現人間,耶穌不惜交出自己的生命面對人的邪惡,堅決保守他一生的使命直至生命的終結,只為了我們的得救。我們相信因為天主願意人人獲享救恩,所以縱使我們在生命的旅途中遇到困難、邪惡和罪惡,天主仍會引導祂的受造物,「抵達那最後的安息的祥和中」。(教理314)

保祿宗徒清楚為我們說明耶穌恆心到底的力量是源自他的謙抑自下。耶穌甘願「空虛自己」降生成人,放棄原本所有的榮耀,和一切合理的權利,甘心忍受不合理的待遇。(參閱讀經二)耶穌本是聖潔無罪,卻為人的罪忍受一切的羞辱和痛苦,即使被人出賣、離棄、否認,甚至面對最羞辱的十字架苦刑,也從不逃避,不反抗。耶穌的堅忍不是一時、一刻,而是一生恆心堅忍地面對。他身為君王卻忍受了奴僕般的侮辱,猶如依撒意亞先知所描述的「受苦的僕人」,因為他堅信天主不會使服從祂旨意的人受辱。(參閱讀經一)今天的福音,耶穌在十字架上仍然堅信天主的拯救,他以聖詠廿二篇向天主作出最深切的呼號,以顯示他到了生命最後的一刻,仍然沒有減弱他對天主的信靠。

耶穌亦親自為門徒即將面臨的考驗向天父祈求,可是門徒未有打開自己的心,與天主的恩寵合作。按照今天馬爾谷福音的記載,耶穌早已告誡門徒:「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跌倒」。耶穌的門徒猶達斯,為了耶穌不符合世上君王的形象,便失望地以區區數十個銀錢把耶穌出賣交給司祭長;耶穌的眾門徒,在橄欖山上因耶穌的被補而四散,還有其中的一個少年人,狼狽地撇下身上的麻布,慌忙地赤著身子逃跑了;至於誓言要與耶穌同死的伯多祿,也害怕得三次否認耶穌。門徒的跌倒也是所有信徒的寫照,面對前路不解時,如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卻忘記了天主的慈愛和大能,我們無法可以恆心至終地追隨基督。但當明白復活基督為我們所帶來的救恩時,我們就能像宗徒和歷代的殉道聖人一樣,雖然面對苦難甚至死亡,仍能為信仰堅持到底。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典範、嚮導和導師,我們在基督內才可以完全明白天主的愛,和祂的計劃。若我們能空虛自己,與基督的苦難結合,我們就能以基督的思想、態度,面對世間一切的痛苦直至生命的終結。基督的一生是為我們而活:從降生死亡復活,以至現在,基督仍
在天父面前為我們轉求,且透過祂的聖神保護和安慰我們(參閱教理519)。我們應該在每一境況中繼續與天主的恩寵合作,讓我們的生命在祂內開始,在祂內完成,「恆心到底」直到生命的終結,以獲得完滿救恩的喜樂。(參閱教理1821)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認為什麼是恆心至終的恩賜?
2. 你經歷過他人對你不合理的對待嗎?你怎樣學習基督的謙抑自下,為主忍受一切而不發出怨言或惱怒?
3. 你相信天主的恩寵已在你之內嗎?你如何領受基督給你的愛?你如何延續基督的生命,在困苦中與祂的苦難結合,堅持到底?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