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教理主題:基督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

今天是復活主日,復活節是整個禮儀年曆中最重要的節日,教會提醒信眾基督藉著死亡,領導我們擺脫罪惡的奴役;基督的復活,使我們獲得新生命。復活是一個新的「逾越」,藉著水洗和傅油,教友在基督內重生、聖化,讓生活滿懷喜樂、信心堅定、努力為主作證。

今天的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錄》,伯多祿指出耶穌在復活後,與他們同飲共食,耶穌的復活是真實的,宗徒們就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在讀經二中兩篇供選擇的書信哥3:1-4或格前5:6-8,聖保祿強調復活事件是信徒們新生命的基礎,勸勉信徒他們既加入得救的行列,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度一個相稱的基督徒生活。福音中記載耶穌所愛的門徒一見到空墓,就相信了耶穌復活的事實。他們信而作證的行動,正是耶穌昔日向門徒的要求,亦是我們今日教會切望達到的理想。

事實上,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是基督信仰的至高真理。它揭示了天主子降生成人的奧跡,實現了天主對人類救恩的許諾,確認基督所行和所教的一切真理。(參教理653)。「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基督以愛戰勝了十字架的枷鎖和死亡,復活是十字架的延續,基督藉祂自己的復活,決定性地証明祂天主性的權威,正如祂應許的。基督復活是天主永遠的計劃,降生奧跡的完成。(參教理651, 653)。

基督的復活事件遠超乎人類的認知範圍,它是歷史性和超越性的事件,我們必須用信德來明暸。基督確實是新的逾越節羔羊,祂的流血祭獻,祝聖了所有相信祂的人,當我們每次誦唸信經,宣認「我們信」的時候,我們明認我們成為天主義子的福分,分享天主聖善的生命。「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指的是祂整個人的復活,這確實是歷史上和物質界中一件真實的事件,也是救恩工程中的重大勝利。耶穌的復活,不是人死後遺體的再生,耶穌沒有回到先前世上的生命,而是以新的方式,永遠活於天主內。「耶穌復活後的身體,仍帶著苦難的痕跡,是原有及真實的身體,卻同時擁有光榮身體的新特性,它能按自己的方式,無論何時為何地都可隨意臨現,因為祂的人性已不能再被扣留在地上,它只隸屬天父屬神的權下。」因此復活後的耶穌能絕對自由地照祂喜歡的方式去顯現:這都是為激發門徒們的信德。(參教理645)

耶穌所愛的門徒昔日見證了耶穌復活的事實。今天,無論新舊教友,都會在禮儀中重宣我們洗禮時的承諾,也就是在信德中回應天主,確認衪就是生命的主宰,願意棄絕罪惡,信從福音。我們相信基督的復活,也與祂一同復活,專心一致地活於復活的基督內、分享祂的光榮。因為我們既在感恩祭中領受基督的體血,獲得到滋養,也屬於基督的身體,將來在最後一天復活時,我們也將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中。(參教理1003)這就是復活節──逾越慶典帶給我們的訊息;我們要歡欣鼓舞,因為基督擔負我們的軟弱、罪過,為我們作贖價,使我們擺脱罪與惡的奴役,進入愛與善的自由生命、獲得救恩的喜樂、永恒的生命。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的復活節文告中:邀請各信徒迎接基督復活的恩寵!要讓天主的慈悲更新我們,讓祂愛的力量,轉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天主慈悲的工具、努力伸張正義和締造和平。今天我們懷著歡欣的心情,隆重地慶祝基督的光榮復活,一起誦念復活節讚歌,歌頌羔羊贖回羊群,感謝聖潔無罪的基督,使我門罪人與天父和好,更要祈求復活的基督賜我們勇氣和力量,彼此相愛、互相寬恕,在生活中努力為復活的基督作見證。

生活反思/實踐
1.  主耶穌復活了,但是你呢?你是否仍生活在死亡的幽谷中?你每日忙著甚麼事?內心最渴
     望的是甚麼?你現在渴望追求的,有多少是天上的事?
2.  耶穌基督為你換取新的生命,你懂得珍惜嗎?當你宣認天主是你生命的主宰時,你有在生活
     中以天主為依歸嗎?你是否感覺天主轉變你的生活?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4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