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教理主題:恩寵

不少教友喜歡祝願人「天主賜你很多恩寵」。但有沒有想過,由於恩寵不像其他物質般,可以看得到或觸摸得到,那麼,人是怎樣領受和認出天主賜予的「恩寵」呢?我們可以嘗試從本主日的幾篇讀經及有關的教理中,了解一下恩寵的道理。

讀經一是取自編年紀下的最後一章,當中簡略地道出南國猶大滅亡、聖殿被毀、人民被充軍至巴比倫的原因,就是全國上下對天主不忠,眾人漠視先知的勸告,犯罪離棄天主。聖詠137就是描述他們被充軍時的心情。不過,出於對以民的憐愛,在流徙七十年後,天主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並藉他的手向猶太人施予一個意想不到的恩惠,准許他們回國重建聖殿與家園。

讀經二致厄弗所人書與編年紀下36章,有關人的悲哀狀況和救援,甚有相同之處。保祿說人因罪惡而喪亡,但天主沒有棄人類於不顧,反而在他們無能為力時,賜下耶穌基督,使各人在他內,同他一起復活。保祿說人的得救不是出於功行,而是「由於恩寵」,也就是說人本身絕對無法賺得救恩,天主往往無條件和慷慨地給予罪人恩惠。若望福音提到天主賜下獨生子,作人類得享光明和永生的唯一途徑。然而,天主也讓人自由地去選擇接受或拒絕祂,誰若願意瞻仰被釘和被舉揚的耶穌基督,便可獲得救恩,這也是天主給人的最大恩寵。

恩寵一詞來自拉丁文gratia,含意十分豐富,有「俯就和善意,白白的贈與,佳美和可愛,以及受惠後的感謝」等意思(見《神學辭典》353「恩寵」一條)。《青年教理》338綜合了《天主教教理》1996-1998各條說:「恩寵是天主給人愛的禮物,就是祂至善的援助,來自祂的活力。藉著十字架和復活,天主將自己完全獻給我們,在恩寵中將自己傳達給我們。恩寵就是天主所給我們的一切,我們原是分毫不值祂如此」。教宗本篤十六世說「恩寵就是天主的垂顧,就是我們受祂愛的碰觸。」是天主對人的自我通傳。天主所給的,一直都是祂自己。在恩寵內,就是在天主內。

為天主教徒來說,不同的恩寵有不同的作用,亦是天主在不同時刻和需要時賜給人的恩物。聖化恩寵(又稱神化恩寵)是天主在聖洗聖事中注入我們心內,使人成為天主的子女,分享聖神的生命,成聖的泉源。由於聖化恩寵使我們具備行善的恆常和穩定的傾向,使
人能在天主的愛內,依照天主的召喚而生活和行動,故亦稱「常居的恩寵」或「寵愛」。有些恩寵則是在人的聖化過程中,天主為幫助我們認識、期望如何行善避惡,而引領我們去做一切歸向祂,並符合天國的事而賜予的,我們稱之為「現時的恩寵」或「寵佑」(教理1999, 2000)。每件聖事有其專有的「聖事恩寵」,使人得到特殊的神恩。這些神恩就是聖保祿宗徒經常在他的書信裡提到基督徒用來建樹教會的恩典(教理2003)。在眾多恩寵中,「地位恩寵」是天主賜予信友特殊的力量,去執行和善盡他們在基督徒生活中的職責和教會內的職務的(教理2004)。因此,我們相信神職人員、修道人員,以及度婚姻生活的人,特別擁有地位恩寵去回應天主在他們的職位和身分中的召叫。

恩寵的施予者是天主,是屬於超性界,故可以說恩寵超越我們的經驗,只能透過信德才能認識到它。雖然如此,天主給我們保證,只要我們常與祂保持親密的父子關係,與世界萬物,保持適當的受造關係;接受自己的有限,但不斷追尋至善,恩寵生活便能發揮它的功能,使人分享到天主的生命,也使人遵循人的本性更完美和聖善地發展和生活。(參閱《神學辭典》354「恩寵神學」)。一個人常是憑藉他所結的果實,使人認出他是否活於恩寵中(參閱瑪7:20)。當聖女貞德被問及是否知道自己生活在天主的恩寵裡時,她回答說:「如果我不在,願天主把我投入其內,如果我在,願天主留我活在其內。」聖女這番話,令我們更明白人的成義是來自天主的恩寵,幾時天主的恩寵在我們內運作,便能使我們看穿自已的貧乏,增加對天主的信德。

生活反思/實踐
1. 回想自己的生命,直至現在,天主給了你什麼大大小小的恩寵?這些恩寵如何影響或幫助了你?
2. 你有為所領受的恩寵向天主謝恩嗎?假如有,請你繼續這樣做。假如沒有,請從今天開始,每天感恩。
3. 請也為那些從不會感恩的人祈禱,願他們早日感受到天主的愛和恩惠,並與天主的恩寵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