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愛是使徒 (宗徒) 工作的靈魂

本主日的三篇讀經都以愛和本身就是「愛」的天主為主題,這正是新約啟示的最高峰。

讀經二中指出,愛是由天主開始的,天主透過聖子耶穌為我們展示了祂對人的愛。福音中耶穌為我們講論這愛的源頭來自天父,耶穌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耶穌圓滿地顯示了天主是愛 (若3:16, 15:13),因而給予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耶穌視回應天父的愛為他一生的使命,當他在復活升天時,他把自己救世的使命委託給宗徒,吩咐他們向所有民族宣講天國的喜訊,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宗1:8),讓每人都能看見天主的救恩。今天的讀經一,聖伯多祿宗徒在新興的教會中,為我們宣示天主的愛是普世性的,這愛不止限於以色列子民身上,天主也向萬民宣佈祂無限的慈愛,亦正如聖詠的回應:「上主已將他的救恩顯示給萬民」。

從耶穌的十二位宗徒開始 (當中包括取代猶達斯宗徒的馬弟斯,以及常自稱為外邦宗徒的保祿),就已接受了基督的召叫,去見證天主對人無條件的愛。歷代以來,通過伯多祿及宗徒的繼承人(教宗及主教們),整個教會一直保持著從宗徒傳下來的,對基督的信仰,並在信徒團體和生活中為這信仰作見證。教會的使命並不是尋求自己所需要,而是被基督「派遣到世界上叫整個世界得救」。(教理863)

宗徒傳教的使命,不單只限於教宗、主教們的工作,而是整個教會內每一位信徒的使命。按照希臘文「宗徒 (使徒)」一字,原意是指「一位被派出去的──使者」。所有信徒因著聖洗和堅振,從天主那裡都領受了先知的職務,被召叫去作「傳教事業」;因此平信徒都應該在俗世的生活中,透過各式各樣的職業與工作,來回應主基督的邀請,以生活去實踐愛德,來宣講得救的喜訊,讓人能夠體驗天主的國已臨現人間。整個教會的工作就是為光榮天主聖父和促成天國的臨現而工作。

梵二大公會議強調:教會是基督神奧的身體,每一個肢體各按其職務,使身體不斷成長,聯同基督在俗世生活中分享和分擔救世的使命。(參閱《教友傳教法令》2 ) 同時,肯定平信徒傳播福音的工作是「具有一種特殊的風格和非常的效力」。(教理900) 基督的福音能在世俗的生活中得以完成,就是透過平信徒在他們不同的生活環境,如在婚姻、家庭和社會中,以言語及生活作信仰的見證和為基督的聖愛作證。(參閱《教會憲章》35) 此外,在一些宗教不自由或神職人員缺乏的地方,平信徒的角色亦變得更為重要。因為在這些情況下,很多時只有透過平信徒才能使人有機會聽到福音和認識基督。天主教教理指出:「信徒工作不只在於生活的見證;真正的宗徒工作必尋求機會以言語去宣講基督,無論是向信徒......或是不信的人。」(教理905) 教會相信若果沒有平信徒從事傳教工作,天主給人救恩的訊息便不能在全世界被人認識和接納,牧者們的宗徒工作亦不能達到圓滿的效果。

平信徒在世上的使命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呈現在各種各樣的工作和活動中;然而,我們亦要緊記,整個教會的信徒工作的根源是來自天父所派遣的基督,因此信徒工作的成效全在於他們與基督生命的契合,這契合尤其表現於感恩祭宴當中,並在其中得到滋養。信徒在感恩祭中分享到愛的完滿和高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神聖的愛是「整個宗徒工作的靈魂」,(教理864) 也是每位信徒工作的核心和靈魂。

生活反思/實踐:
1.  在今天的讀經中,你對「天主是愛」有何體會?在你的現實生活中也有所體會嗎?
2.  你如何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 (例如:家庭、工作崗位、社會),為基督的福音作證和宣
     講?你如何與基督的愛連繫?你可有為他人的得救而犧牲自己,卻又感到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