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耶穌升天坐在天主聖父的右邊

今天是耶穌升天節,我們滿懷希望、踴躍地歌頌耶穌基督在號角聲中騰空。教會提醒信眾耶穌升天是我們人類升天的先兆,天主在基督身上顯示的德能,亦會施展在虔敬的信徒身上。

主日的三篇讀經都講述耶穌升天的奧蹟和囑咐門徒往天涯海角傳揚福音的事件,闡明耶穌升天後,坐在天父的右邊,衪留下和平、喜樂給愛徒。主基督坐在神聖的寶座上,作為教會的元首,引導普世萬民同心建設天國,努力促成天上、人間的合一。這使命意識必須根植在我們每位信徒的內心。

耶穌基督的復活、升天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它提醒我們:基督已完成祂在世的工作;祂升天後,天主的救恩計劃進入完成階段,標誌著耶穌的人性已進入天主的神聖領域,祂以新的方式臨在我們中間。(教理 665)復活、升天也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和終向。耶穌從父那處來,亦返回天父那裡,顯示人類的生命是天主所賜,祂願意我們分享祂豐盈的生命,雖然人類因罪惡而喪失永恒的幸福,但絕不能破壞天主創造的整體結局 ── 人必須朝著萬有的天主,獲致圓滿的生命。

事實上,人靠自己本性的力量,不能到達「父的家裡」,不能獲得圓滿的生命和幸福;只有「出自父的」基督,才能「回到父」那裡,唯有基督替我們打開這條救贖的門徑,「給予我們堅強信心,我們作祂肢體的,也要與祂結合在同一的光榮中」。如今,基督已坐在父的右邊,「在父右邊是指天主性的光榮和尊位,那位與父「同性同體」的天主子耶穌,在肉身受到顯揚後,帶著肉身坐在天父的右邊。」這亦宣明默西亞神國的揭幕:「那萬古常存者賜給祂統治權、尊榮和國度,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從那時起,宗徒們便成了「萬世無疆的神國」的見証。(參教理 661-666)

當耶穌升天後,回到天父的榮耀時,基督以新的方式臨在我們中間,更加接近我們。教宗聖良一世在講道集中強調:耶穌升天加強我們的信德,因為在耶穌復活與升天之間的日子,祂為我們揭示了很多偉大的奧秘,讓門徒們張開眼睛和打開心靈,領悟這項奧蹟── 耶穌基督確實是那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並且祂為了愛我們的緣故,甘願受難至死,並從死者中復活。

教宗聖良一世訓勉信徒此時要藉聖神的光照,培育更成熟的信德,要把希望寄託在視線不能達到的地方、朝向那坐在天父右邊的基督,確信:「天主子不因降來人世而遠離聖父,也不因升天而遠離信眾。」

的確,就在耶穌升天這一刻,標誌著我們卑微的人性因著主基督而被提升,竟然能與天主聖父同坐。天主的恩寵確實令人稱奇,信徒們現因這顯明的真理而堅強,使之在任何情況下,都懷著這份希望與信心生活,好能不斷地去為基督作見證,並維持教會的合一。

無可置疑,耶穌基督雖已升天,但祂仍活著、並留在教會內,且天天與我們在一起,因祂是新而永久盟約的唯一司祭。「祂既進入天上的聖殿,便以中保身分不斷為我們轉求。確保聖神源源不絕地傾注在我們身上。」(教理 667)

今天的福音,聖史馬爾谷記載耶穌的訓令:「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我們沒有像門徒般站著觀望耶穌升天的機會,但卻可以在感恩祭中凝望那真實臨在的基督體血。我們懷著信德和望德,藉著主的逾越帶領,面對生活的苦痛,努力擺脫罪惡的束縛,以積極的生活為主作見証,忠實滿全基督徒在世的任務。我們深信罪惡所玷污的世界必將逝去。慈愛的天父替我們準備了一個正義常存的新天地。將來「當我們在最後一天復活時,我們也將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中。」( 參教理 1003) 

生活反思/實踐
1.  試默想今天的福音,你目送耶穌被接到天上去,你感覺和耶穌的關係是遠離或是近,你會怎
     樣的方式/說話和耶穌道別?
2.  耶穌吩咐我們就所受的恩賜,各盡己職,努力福傳,這為你是一份挑戰嗎?你有多大的信心
     和勇氣?你願意持續為此使命而付出嗎?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