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教理主題: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

復活期的主日讀經多與新教友們的「釋奧」有關。但為「舊教友」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反思在基督內已開展的新生命。今天讀經一的宗徒大事錄繼續述說早期教會的蓬勃發展。路加清楚地指出,教會的成長一方面是聖神的工作(宗 9:31),另一方面也包含著眾信徒的努力。掃祿被引見耶路撒冷的宗徒們,這指出了耶路撒冷「母教會」在神學上和架構上的重要性。耶路撒冷的教會直接地由 宗徒們所建立,這保證了她在信仰上的真確性。掃祿被耶京的宗徒們所接納,也確認了他在傳教職務上的合法性和正統性。在今天短短的敘述中,路加已為我們含蓄 地介紹了教會在多個層面上的特質。一方面,教會是「有型的、有架構的」,並建基於宗徒們的傳承。另一方面,教會也是「無型的、屬神的」,是聖神的宮殿,信 徒們共融互愛的團體。聖神居於教會之內,保證了教會的「至聖性」。今天的答唱詠選自聖詠22篇,它雖來自舊約,卻預示著新約天主子民(教會)的使命。教會 被召叫在集會中向上主獻上讚頌,並受派遣向天下萬民和未來的世代傳揚上主的喜訊。在今天讀經二中,作者若望似乎在反駁一些當時在他的信仰團體內流行的異端 邪說,這些思想正影響著團體  信仰的成長。作者囑咐信眾們要持守主耶穌的教導,力行仁愛,這樣必可生活在真理之中。

今天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中「葡萄樹」的比喻。福音作者強調耶穌是真的葡萄樹,反映出他當時可能正要面對一些反對耶穌的思想。這比喻帶出了耶穌與信徒們之間的關係,也成了教會學中一幅很美麗的「教會的圖像」。耶穌與信徒們共融成為一體,耶穌居於信徒之內。枝條(信徒們)從樹幹(耶穌)身上吸取養份,從而結出許多豐盛的果實。

「教會」一詞,源自希臘文的 Ecclesia,原文中有召集,召喚或集會之意。這詞首先被用於舊約希臘文七十賢士本中,用來形容天主的子民,上主的集會。其中最重要的是指西乃山的會眾,以民在那裡聆聽天主的聖言,並與天主訂立盟約(出19章,申4章)。到了新約時,這詞也曾多次出現在保祿的書信和瑪竇的福音中(見瑪16:18,18:17)。新約團體自稱為Ecclesia,一方面表達出「教會」就是舊約天主子民的繼承者,另一方面也指出新舊約中天主救恩的連貫性,耶穌基督就是舊約中天主許諾的實現和救恩的完成者。儘管如此,新舊的天主子民也有其分別。新的天主子民不再分民族和國界,而是因水和聖神而重生,在基督內,並因祂的救恩而成為天主的子民。藉耶穌基督的救贖和祂的新盟約,天父把所有因罪惡而四散和迷失的子女重新「聚集」起來,加入基督的教會中,教會是人類重獲救恩及合一的地方(教理845)。

但這「聚集」所指向的並不是一個建築物或死物。相反,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她擁有像其他生物般所擁有的生命力和結構。正如耶穌基督是天主子降生成人,教會作為祂的身體,也具有「人性」和「神性」的兩個層面。就人性而言,教會是由那些相信和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所組成(教理424)。而就神性而言,教會是聖神透過聖統和各種神恩,在祂的建設及督導下成長起來的團體(教理768)。因此,教會同時是:「由聖統組織建立的社團和基督的奧體;可見的會眾和精神的團體;地上的教會和富有天上神恩的教會」。這些幅度「形成了一個由人性和神性成分組成的單一複合體」。教會的特徵,是兼有人性與神性,是有形的與無形的,努力工作而又專心默禱,置身於世上,卻又邁向天鄉(教理771)。

因著以上的理解,我們深信基督與教會形成「整個的基督」。教會與基督原是一體(教理795),猶如頭與身體的結合,也如新郎和新娘之間的愛的共融。故此,我們對教會的信仰,是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仰的自然結果。

教會從耶穌身上領受了特別的使命,去繼承耶穌在世上的救恩工程。教會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成為基督手中「救贖眾人的工具」,是「普世救恩的聖事」。藉此,基督「既顯露又實現天主愛人的奧跡」。教會是「天主愛護人類計畫的實現」,這計畫是要「使全人類成為天主的唯一子民,組成基督的唯一身體,建成聖神的唯一聖殿」(教理776)。為了完成這項使命,基督在其身體──教會內,安排了一些恩寵和職務,藉此使我們能在得救的路上互相幫助(教理794)。教會是多元而合一的。個別成員之間的恩寵和職務雖有所不同,但全都是為了在基督內建設教會。身體的合一並不排除肢體的多元性。

最後,讓我們總結一下教會的一些重要的特質。首先,教會的權威來自她的始創者──耶穌基督和從祂所領受、持守及廣傳的真理。基督將治理教會的權柄交給了宗徒們,他們對教會的服務世世代由教宗連同主教團所繼承。教會的聖統制度並非是建基於權力的架構,而是基督所建立的,為教會的職務和服務而存在。第二,教會是天主施予恩寵的工具。基督建立了教會,就是為了延續祂的救世工程,並將天主的愛通傳給所有的人。第三,教會是在聖神內共融合一的團體。她的成員除了現世的信友(旅途中的教會)外,也包括天上的聖人(凱旋的教會)和煉獄中的信友(煉淨中的教會)。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有經常參與教會的聚會和活動嗎?你認識`教會的組織和架構嗎?你認為教會在現世中        有甚麼使命和召叫?
2.  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是教會的一員嗎?你會怎樣幫助教會完成她在世上的使命?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4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