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教理主題:天主聖神及堅振聖事

從今天的讀經我們聽到兩個有關派遣聖神的故事。首先,在宗徒大事錄中記載的五旬節事件是發生於耶穌復活後的第五十天,適逢是猶太人記念上主頒布法律(西乃盟約)及慶祝豐收的日子。這裏聖史路加欲藉着聖神降臨日所發生的情景,提醒我們昔日發生於西乃山,天主與以色列人訂下盟約的一幕所出現的火、響聲和言語,全都是天主聖神顯現的各種象徵。

另一個在今天福音所述說的派遣聖神的故事,卻是發生於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當時門徒非常恐慌,把門戶緊緊的關上,耶穌就在他們當中出現了,並「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若20:22)門徒頓時由驚慌恐懼而變得充滿喜樂,最後他們竟能由膽怯的門徒蛻變為勇敢的使徒,成為耶穌真實的見証人!復活的主,藉這一噓氣將聖神傳授了給祂所愛的門徒,堅強他們的信仰,轉化他們,使他們脫胎換骨;一如聖詠所說:「你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詠104:30)最後祂還交給門徒(教會)修和/寬恕的使命。故此,從五旬節起,「教會公開呈現於民眾之前,並開始藉著宣講,向萬民傳播福音」。(傳教AG 4)

聖神有不同的稱呼,如:上主之神、天主的氣息、護慰者和真理之神(教理692-3)。這些不同的稱號都是形容那三位一體的天主第三位──聖神,即在每主日我們在尼西亞信經中所宣信的:聖神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人能說:『耶穌是主』(格前12:3)」。人其實必須先受聖神的感動,才能跟耶穌接觸,燃起我們對信仰的追尋。里昂的聖依勒內曾這樣說:那些有天主聖神的人,被引到聖子那裡,而子把他們介紹給聖父。所以沒有聖神,就不能見到天主子,沒有子,就沒有人能接近父,而認識天主子只有透過聖神才行。(參閱教理 683)我們確實需感謝聖神為世人顯示基督的臨在!

聖神除了顯示基督不斷的臨在於教會及世界之外,祂是禮儀及聖事生活富有生命、活力的氣息。聖神時常賜下恩典,祂的恩賜是持久的傾向,使人溫順良善,隨從聖神的推動。祂賜予基督徒上智、聰敏、超見、剛毅、明達、孝愛和敬畏天主七種不同的恩賜(參閱教理1830-1),也賜給我們聖神的果實(迦5:22-23),幫助信眾在信仰上修德成聖。因著聖神,我們獲得治癒、共融合一和彼此相愛。祂亦偕同我們一起祈禱,教導我們,為我們向天父轉求,是我們的導師、護慰者。

然而,聖神的工作往往令人驚訝、神妙莫測!在教會歷史中,曾不少次看見祂的帶領及更新,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就是其中一個顯明的例子。大公會議當中,肯定聖神的恩寵也臨於已受洗的基督徒以外,祂「以無形方式工作於所有心內懷有善意的人士」(現代 GS 22)。

現在亦讓我們重溫聖神與堅振聖事的關係。堅振聖事最能表達聖神恆久的降臨於信徒之內。堅振和聖洗及感恩(聖體)聖事共同組成「基督徒入門聖事」,為使聖洗的恩寵達到圓滿,接受堅振聖事是必要的,因着這聖事受了洗的人與教會更完善地連結起來,充滿聖神的特別力量,以言以行去宣揚並維護信仰,作基督真實的見証人。(參閱教理1285)天主知道人的脆弱和需要,遂賜予祂的聖神終身的陪伴教友,給我們力量,堅強我們的信仰,開啓我們的明悟,並帶領眾人,同心一德,為主基督作見証。因此,堅振聖事一如聖洗聖事,只可接受一次,因為它在人靈上蓋了一個不能磨滅的、屬神的印號,即神印。(教理1304)

聖神,祢是信徒的師保──護慰者、施恩者,求祢光照、帶領、更新我們所有基督徒的心,讓我們更能與基督結合、肖似祂,並善用祢所賜予每人不同的恩典,成為教會的活躍肢體,彼此服務,履行耶穌基督所交託給教會的福傳使命!

討論/分享
1.  聖神的不同圖像如氣息、風、火,它們如何能幫助你明白和感受到聖神的臨在?
2.  你曾否經驗過聖神的力量?是什麼?有沒有經驗過由於祂的力量使你能寬恕曾經傷害你     
     的人?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