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祂將要光榮地再來

天主教會的禮儀年曆以將臨期第一主日作為新一年度的開始。「將臨」一詞,在原文中有即將來臨的意思,即指「那一天」或「那一位」快要來到。一方面是紀念基督在歷史中的第一次降臨,而另一方面也同時藉此紀念,準備我們的心神,好能期待基督在末日時的第二次來臨。因此,我們應充滿喜樂和虔敬的盼望。

整個將臨期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由第一主日至 12月16日。這階段的重點是期待基督在末日時的光榮再來,提醒我們該抱著信德與希望,為救主隨時光榮再來的審判而作好準備。第二階段是由 12月17日到24日,重點在於展望基督再來的同時,預備慶祝「救主降生」的紀念,重新體驗基督降生救贖我們的事實。

今天的讀經正是第一階段。讀經一講述耶肋米亞先知在猶太亡國,人民被迫充軍時,預言一幅美好的默西亞來臨的景象,重申上主對以民的許諾,喚起他們的信心。在讀經二,保祿寫信鼓勵正面對宗教迫害的得城信友,以基督將要再來的道理來堅定他們的信德,並勸勉他們要在基督來臨時,表現得無瑕可指。今天的路加福音則充滿著末日的勸言。首先耶穌以舊約中達尼爾先知有關人子的形象來預言祂在末日時的光榮來臨,並強調祂再來臨的日子是不可預測的,因此祂提醒門徒們要常常祈禱、警惕,並為那一天而作好準備,要挺身抬頭,充滿喜樂,為迎接永恆的新天新地。

在信經中,我們宣信:「耶穌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這與早期基督徒對基督再來的期待和呼求互相呼應:
「主耶穌,你來罷!」(默22:20)事實上,在每次的感恩祭中,我們除了是在預嗜未來天國的盛宴外,亦是在重申我們對主即將再來的期盼:「基督,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歌頌你的復活,並期待你光榮地再來。」我們明白藉著耶穌在人類歷史中的降生、死亡和復活,天主的國已在我們的現世中開展了。但這天國現時仍未達至圓滿,我們相信只有當耶穌再度光
榮地來臨並帶來新天新地時,這天國才達至終極圓滿的境界。因此,我們仍然在期待天主許諾的最終實現。

梵二大公會議教導我們,對新天新地(默 21:1)的期待應促使我們更積極地在現世中生活和建設。「期待新天地的希望,
不僅不應削弱,而且應增進我們建設此世的心火。因為新的人類大家庭的雛型,是滋長發育在今世的,並已能提供人以新天地的預感。我們在天主之神內,並依循天主的命令,在此世宣揚了人性尊嚴、兄弟共融及自由之後,當基督將永恆而普遍的神國、真理及生命的神國、聖德及聖寵的神國、正義、聖愛及和平的神國,交還天主聖父時,我們要再度看到這些美妙及成果。但那時這些美妙及成果,將是毫無玷污而光輝奪目的。這神國業已存在於此世,不過尚隱蔽於奧蹟內;當基督再度來臨時,則將成功為圓滿無缺的。」(現代39)

在天主教教理中,也有不少章節提及「基督的光榮再來,審判生者死者。」尤其是在卷一第二部份中有關基督徒信仰宣認的第七條。總的來說,可以歸納為以下數個重點。首先,天主教會相信天國的圓滿、基督的再來不是因著教會逐步上進、在歷史上的凱旋而獲得的。天國的圓滿完完全全是天主制伏惡者的最後放縱而確立的,這事將使祂的新娘從天降下。第二,天主教會從不推測救主再來的日子,縱使在祂升天以後,祂在榮耀中來臨的日子已逼近了。因為父所決定的時候和日期(宗 1:7)不是我們應當知道的。這種末世的來臨可在任何時間完成。另一方面,天主教會也反對任何因期待基督的再來而削弱對現世的關注。最後,我們相信人在死亡一刻開始,我們在不死的靈魂上,就立刻將一生呈報基督的私審判,領受永遠的報應:或經歷一個煉淨期,或直接地進入天堂的榮福,或直接自我判罪,墜入永罰。當然在基督再來時,亡者都要復活,並面對最後的公審判。只有天父知道那日子和時辰,只有祂決定基督何時再來。在那一天,通過祂的聖子耶穌,天父將對歷史作出決定性的發言。我們將知悉整個創世工程和救恩計畫的終極意義,同時將明白天主的眷顧,怎樣通過奇妙的途徑,引導萬有邁向最後的目標。最後審判要啟示天主的正義,勝於任何受造物所行的不義,因為祂的愛比死亡更強烈。(參閱天主教教理668-682;1021-1022;1038-1040)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相信在世界窮盡時,基督將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並帶來公審判嗎?你會怎樣準備和迎接基督的再來?
2.  你渴望救恩計劃的完成,新天新地的來臨嗎?為什麼?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 年 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