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教理主題:基督君王

教會在禮儀年最後一主日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原來這是教宗庇護十一世在 1925年制定的,主要為抗衡當時不斷侵蝕世界的無神主義及俗世主義。這節日有別於其他與耶穌生平有關的慶節,是一個慶祝基督身分的節日,叫我們承認和尊崇祂為萬有的統治者。這節日的意義可說與耶穌升天有異曲同工的地方,彼此都為慶祝耶穌基督被舉揚,坐在聖父的右邊為王。今天的讀經可以清楚地顯示這番意思。

讀經一是達尼爾先知書記述的首個神視,前文是描述那萬古常存者如何在天上的法庭作出審判。今天的讀經由第 13 節起,出現了一位相似人子者,他在光榮的景象中降臨,走到萬古常存者面前,接受賜給他的永不滅亡的王權。聖詠 93篇與今天的讀經一非常配合,相信是以色列人慶祝帳棚節時用來稱頌天主的神國——當默西亞來時,天主便立他為全世界的君王,人人都要尊崇他。

今天的讀經二取自默示錄的致候辭和開端祈禱,內容描述耶穌基督乘著雲彩降來,與第一篇讀經互相呼應。這裡用了多個豐富的教理圖像來形容耶穌基督,並提到基督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罪過,令人聯想到福音中耶穌的苦難和救贖。若望福音是選自比拉多審判耶穌的一段。表面看來,耶穌在被審時,他的命運全然由比拉多來操縱,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因為自始至終,耶穌才是世間握有一切的主宰,沒有天主的旨意,誰也不能將他拿下。他是至神聖的那位,他又是真理,來到世上是為真理作證。耶穌也向比拉多表明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所以若人稱他為君王,也是正確的。

要了解耶穌基督是普世的君王,我們必須明白他在公開生活時所宣講的天國。「基督為承行聖父的旨意,在世上揭示了天國,給我們啟示了祂的奧秘,並以其服從完成了救贖之功......全人類都被號召和基督合一,基督是世界的光明,我們從基督而來,因基督而生活,我們奔向基督。」(參閱《教會》3,《教理》541)。故此,人人都被邀請去赴天國的盛宴,特別是那些貧窮弱小者。耶穌又說:他來不是為召義人,而是召罪人。他常用比喻去講出天國的真義,並要求人作基本的選擇:賣掉一切,為獲得天國而有所行動。(參閱《教理》543-546)。

天主的國也有批判這世界的作用。在天國道理的光照下,我們對罪惡、死亡和人性種種局限都有新的了解。世俗眼光裡認為優先和重要的事物,在天國裡,往往是毫無用處的,其價值也剛好是相反的。人生最圓滿的事情是結合於基督內,讓天主的國臨現人間。另一方面,天國亦為人帶來光榮的希望,提醒我們現時所見和所接觸到的並不能反映天主計劃的全部。在天主的計劃中,還有更美好和更豐富的賞報,等候我們將來去領取。

我們亦相信教會在慶祝主的奧蹟時,尤其是聖體聖事時,已領受了她嗣業的保證,分享了永遠的生命(參閱《教理》1130
)。在這種充滿希望的光景中,我們宣認耶穌基督為普世的君王,並願意獻出我們的生命為祂的天國服務。由於恩寵的牽引,我們向基督的王權交付自己,期待著祂光榮的來臨,為祂作證,世世代代不斷向祂呼喚「主耶穌,你來罷!」這就是我們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的意義。

生活反思/實踐
1.  基督真的在你生命中為王了嗎?你可實在地講出如何及你有什麼改變?
2.  最後的日子耶穌基督要再來。這一點能否給你現世生活很大的安慰?能否幫助你積極面對種種困難?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 年 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