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基督徒的管家職務

今天第一篇讀經說了一個奇蹟故事。當時以色列正遇上旱災,上主召喚厄里亞先知往漆冬去,在那裏,先知遇到一個外邦人的寡婦,向她取水喝和拿點餅吃。那窮寡婦雖正在準備用她僅餘下來的一把麵和一點油去為她和兒子做點東西吃之後便等死,但她卻信從了厄里亞先知的話做了,得到天主的照料,使她的麵和油決不會缺少。這裏所特顯的是窮寡婦的慷慨和先知有力的預言,寡婦在困境中仍相信天主對她的照顧,願意慷慨的把有限的資源獻出,亦因為她的慷慨,獲得天主許諾的實現。

聖詠 146 篇正好填滿這個堪受我們稱揚讚頌天主的故事,因為上主看顧了弱小的人:那些被欺的、饑餓的、被囚的、孤兒、寡婦等(第7-9節)。

在今天福音的另一個窮寡婦故事中,耶穌嚴斥經師的虛偽和貪婪,他們正正與窮寡婦完全奉獻的內在禀性相反。對世間的虛榮、名譽和財物的擁有能使門徒看不清做主的門徒的真正意義(見谷 10:35-45,常年期 29 主日),反而窮寡婦所做的卻是真正做基督徒所具備的素質,亦即是在天國中成為「最大」的。她的慷慨是一個積極的行動,因為她對天主是完全的交付,知道天主是感恩的來源,祂自會照料生命中的一切;加上她那謙虛、低調的奉獻態度獲得耶穌的稱讚。天主所賜予的,她都全部向天主呈奉、歸還!

原來跟隨耶穌做祂的門徒與做基督徒管家有著密切的關係。管家在新約中的描述是當主人不在時,僕人要好好的為主人保管他的財物,充份發揮這些受託保管的資源。那些明智善用天主禮物的管家,在福音中往往是獲得祝福和償報;至於那些不智的,最後卻受到主人的審判和責罰(參閱瑪 25:14-30,路12:42-48)。

做耶穌的門徒同時要懂得保管、善用和發揮天主所賜予和託付的一切資源,成為好的僕人、管家。我們每人都獲天主賜予不同和獨特的禮物,就該以明智和愛人的態度加以善用和發展,建設天國,加速天主神國的來臨,這是基督徒的責任。因此,基督徒「卻不因此而鬆懈現世的工作;忠於他們的師傅,信徒以正直、耐心與愛心執行現世的事務。」(教理 2046)

梵二大公會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指出人類活動應在基督復活的奧蹟內臻於至善,並且「愛德的新誡命是
人類成全並改善世界的基本法令。.......這友愛不應只限於在大事上,而尤其應在日常生活中履行之。.......在基督復活後.......並透過其聖神,在人心內展開工作,不唯激發人們期望來生幸福,而且同時激發、淨化並增強人們另一豪邁的志願,即設法使人類大家庭的生活,更為適合人性,並使整個大地朝向這宗旨邁進。」(No.38)

總括來說;教會指出管家的職務包含兩方面的基本職責,就是慶祝天主的創造化工及天主的救贖。基督徒管家如何在創造的工程中與天主協作?首先,我們要欣賞和維持天主所創造這世界的美好,特別透過對生態的關注和行動,去建立相互依存、團結一體的關係。另一方面,基督徒管家亦需在天主救贖的工作中與天主協作。因著罪惡,人變得自私和心硬,基督徒求主賜予悔改皈依的恩寵,去改變及成長,成為自我奉獻和犧性的楷模,轉化世界。最後,基督徒管家也有責任在各方面建設教會。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藉着福傳和為人的服務,分施天主賜給世人的禮物和恩寵,所以教會規條的第五規亦提及信徒有義務各盡己力,支持教會物質上的需要(參閱教理2043)。

生活反思/實踐
1.  每主日在彌撒中捐獻時,你的態度是怎樣的?是有意識的感恩和對教會事工的支持,還是
     例行公事?
2.  基督徒管家有責任在天主的創造和救贖工程上與祂協作,在日常等生活中你可如何開始踐
     行這職務?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 年 11 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