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服務的召叫

我們接受洗禮時,喜悅地接受救恩,表示樂意分擔基督的三重使命:先知、司祭和君王的職務。聖子如何履行這份由父所交託的使命呢?就是取了奴僕的形體,甘願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見證到人類最廣、最深、最完美的回應和服從情操。

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祂,就該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可惜,昔日的門徒和今天的我們,常掛心的是在團體中做「大哥」、想「話事」。但
耶穌的訓誨是:「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

基督到世上來,為我們示範人如何滿全愛的法律,祂滿全了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受苦僕人」的角色,自由地選擇聽從父的旨意,甘願為人受苦,承擔人類的罪過。我們如希望貫徹地追隨耶穌,亦需像基督一樣抉擇是否願意作一個以謙卑和愛,為他人服務的受苦的僕人,來回應天主的召叫。

耶穌服從至死,完成了「受苦僕人」對他人罪過的承擔,祂「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贖罪祭」並「承擔大眾的罪過,使眾人成義」。耶穌為我們人類的罪過向天父作了賠償。耶穌自己也在「受苦僕人」的光照下,去解釋祂生命和死亡的意義(參瑪20:28)。「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格前15:3)。天主透過「義者僕人之死」這項救恩計劃,解救人類脫離罪惡的奴役。耶穌基督透過「服從」,認識自己的「使命」
,盡心盡力去完成祂為人類贖罪死亡的奧跡。(參教理601,615)。

基督確是我們的典範和導師,祂作為僕人的態度是主動而積極的。今天的福音中,聖馬爾谷記載耶穌給門徒的教訓是:誰最本事、最能幹的,應懷著感恩的心、更須謙卑自下,幫助他人。耶穌清晰地指出:信徒服務的終向:不是獲取報酬或光榮自己,而是服務-做大眾的僕人。

聖保祿在不同的書信中勸勉弟兄姊妹要發揮宗徒的職務,就是新約的僕役,因為服務是愛德的表達,服務令我們將對方的需要放在首位;而自己像侍婢般隨從於後。基督徒因這種服務的犧牲,彰顯基督甘願為朋友捨掉性命的一生,也正是耶穌對門徒彼此服務的要求。(參若
15:13-14,谷10:43-45)

的確耶穌基督身為天主子,也要學習服從、接受苦難、奉獻自已,承行天父的旨意。這種「完全的交付」需要具備「從天上來的智慧」
,雅各伯書指出:「真智慧是純潔的、和平寬仁的、滿是仁慈和善果的。在有和平的地方,謀求和平的人撒下正義的種子。」(雅3:
17-18)。」這份智慧使我們能自由而慷慨地奉献自己,完成使命。

其實,教會的訓導時刻提醒我們:天主的子民也參與基督的「王者」職務。基督、宇宙的君王和主宰,成了眾人的奴僕,因為祂「不是來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對基督徒來說,「為王」就是「服務」,作為領袖的風範,必須懷有謙下的心態,準備為兄弟中最弱小的服務。尤其是在「貧窮和受苦的人身上」,教會在他們身上,看到「她那貧窮和受苦之創始者的肖象」。天主子民要按照這種與基督一起服務的聖召而生活。(參教理786)

教會重申:「所有人皆具有崇高的使命,而教會唯一目標,是在聖神領導下,繼續基督的工作,為真理作證。基督降世,是為服務人類,而不是為受人服務」(現代3)。因此可見,我們所有基督徒都是被召叫去彼此服務,要時刻懷著愛心服務他人,在教會帶領下,仰賴天主恩寵的助佑,發揮這使命的友愛精神,完成十字架的路。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有對「兄弟中最弱小的一個」服務的經驗嗎?有甚麼感受?你在他們身上找到基督嗎?
2.  你試過像門徒般在團體中「爭認第一」嗎?你願意以奴僕謙下的形像,服務他人,好能回應天父對你的召叫?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9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