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天主的大能

常有人說:「天主到㡳在哪裏?」這大抵是人面對生命和信仰作出其中一個最深切的提問。教會內,我們每主日藉著信經宣認我們所信的真理,宗徒信經第一句:「我信全能的天主父」,為我們道出了天主獨特的屬性。然而,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又是否真的這樣承認天主的大能,祂是創造天地,是宇宙的主宰...,尤其在生活的巨浪中,我們又是否如此堅定地相信?


今日的讀經和福音就為我們闡釋了「天主的大能」,相信這信理亦是我們整個信仰和生命的關鍵。

「在起初」,除天主之外一無所有,天主從虛無中創造了整個世界 (參閱創1:1)。天主非必然要創造世界,而是由於祂本質的美善,在愛裡創造了生命。教會相信天主的創造除了因著祂的慈愛和良善之外,再沒有別的理由,「世界是為了天主的光榮而受造」。天主透過祂所賜予受造物的美善,來顯示自己的美善(天主教教理 293),並讓人以自由意志去明白和承認天主的大能。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來自舊約的約伯傳。約伯自認是一個義人,卻遭受到痛苦磨難,他對天主表示不滿,甚至懷疑天主的正義和智慧。這裡,天主開始回應約伯,天主在「旋風中」,以駕馭大自然的大能顯現給他,天主反問約伯有關祂創造及宰制人類歷史的奧蹟,來代替給他一個正式的答案,卻讓約伯走出自身的框框,看到天主對人的美善寬仁而啞口無言。從以色列的救恩史中,天主行事公正。諾厄一事告訴我們,天主使洪水摧毀邪惡和罪惡,但卻保存了忠實的餘民;發出災禍並親自把以色列人從奴役中解救出來,經過四十年曠野生活之後,最終在天主應許之地建立一個民族來。

天主的安排為人不是全然可以明瞭,但天主自己卻全然明白。天主如何運用祂的大能?這為人的確是一項奧秘。但天主所創造的一切,沒有一刻不是在祂的手中。天主悉心眷顧所有的受造物,天主不僅影響歷史上重要的事件,也影響個人生命中的小事件,但卻不減損我們的自由意志。天主眷顧的大能,以一種奧秘的方式引導這世界以及我們的生命走向祂才知道的路。(青年教理 49)

天主的大能圓滿地在耶穌身上達至。今天的福音,記載了耶穌平息風浪的奇蹟,顯示耶穌有著相似天主的大能,當門徒面對海上的大風浪時,都以為耶穌睡著了,任由他們陷入風浪的險境中,然而他們忘卻了耶穌也與他們一同在風浪中,不同的是耶穌對天主滿懷信心,不被風浪所動搖而安然地睡著。直至門徒向耶穌呼救,耶穌以帶有威嚴的口吻向風和海下命令說:「不要作聲,靜下來!」,風和浪立時平靜下來。門徒非常驚懼,因為當時的人認為只有天主才能有這樣的能力。耶穌雖然行過不少驅魔、治病、復活死人的奇蹟,但是他卻沒有以奇蹟的大能去躲避自己的死亡。身為天主子的耶穌甘願成為一個無能為力的人,對天主全心依恃,交出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死亡復活的過程中,完全的彰顯了天主的大能及愛的力量。

或許有人會問:天主既無所不能,為甚麼不創造一個沒有惡存在的完美世界呢?我們相信天主以祂無限的能力,常常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事物。可是,天主以祂無限的智慧和慈愛,願意自由地創造一個「在過程中」的世界,讓人連同所有受造物承認祂,接受祂的愛(參閱天主教教理 310)。一如讀經二,聖保祿因著復活基督的愛的催迫,使他的心轉化過來,甘願為基督的愛而生活。在基督內,成為一個新的受造物,不受罪惡的控制。

全能的天主,沒有阻止惡的產生,天主容許惡 (物質惡和倫理惡) 的存在,這是一個奧跡。世上的惡大多是人濫用自由所產生的「倫理惡」。天主藉著聖子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為我們闡明,惡不是開端,也不是結局。天主是百分之百的善,祂並不會容許惡單獨存在,這並不是祂的計劃。祂常常從「惡」中仍引發出「善」來。因為天主的目的是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但這創造尚未完成,仍「在過程中」。我們相信世界雖然在極度動盪和痛苦的過程中,但天主仍會以祂愛的大能,透過基督的救贖,聖神在教會內的工作,使世界繼續朝向它最終的目標,在祂內達至圓滿 (參閱青年教理 51)。

生活反思/實踐
1.  在充滿罪惡或遭受困苦磨難的境況中,你如何體會到天主的大能在工作?
2.  在生活實況中,當他人面對生活的挑戰或磨難時,你有什麼生活的經驗可以為他帶來支
     持,使他相信天主的慈愛和良善?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